最新消息

不一樣的假期功課

學生為甚麼做功課?功課是用來鞏固學生在課堂的學習,加深學生對知識的印象,同時 令學生明白學科的要求,並讓老師及家長了解學童的學習進度。功課是有其功能的。

然而,若功課過多或欠缺意義,便變成「為做功課而做功課」。這不但會影響及混亂學生 所學的知識,更會增加他們的壓力及減低學習的熱誠。

家長們閒談間,往往會憂慮子女每天需要花上數小時才能完成功課,十分吃力。這不 但影響了他們的休息時間,更讓他們無法做自己喜歡的事,發展其他興趣及技能。

很高興學校聽到家長的心聲,於本學年開始,致力關注平日及長假期功課的質與量。校方 認同假期應為學生在繁忙的學習生活中釋放空間來休息減壓,進行個人興趣嗜好、親子活 動或學習自理自學。學校遂於3次長假期的課業作出新安排:

2
光明學校家教會主席
蒙幸琳女士


 一、聖誕假期功課 -- 思考、探究及創意的培訓

校本課業 (P.1,3,5)
繪本創作/錄影 (P.2)
新詩朗讀錄音 (P.3)
趣味網上圖書問答/工作紙 (P.4)
繪本創作 (P.5-6)

校本課業1份 (P.1-6)
英文寫作比賽 (P.4-6)
Quizlet (P.4-6)

校本課業 (P.1-6)

校本課業 (P.1-6)
科技報告 (P.2,4,5)
我想問 (P.3)
小組及個人專題 (P.6)

各科網上增潤學習

初次推行,必有改善空間,但今次的假期功課已具方向性:

  1. 數量方面:是歷年最少的。

  2. 程度方面:老師配合學生的生活經驗,設計富開放性及創意強的多元化課業,學生可按自己的能力完成。

  3. 意義方面:為學生的空間解綁,也讓他們尋找自己的方式去吸收有興趣的知識。


二、農曆新年假期 --「零功課」

農曆新年是學生們與親友互相拜年、祝福的佳節。家長們必為子女準備各種新年活動,或一家人外遊、回鄉探親聚天倫等。
低年級學生曾向父母反映:「如果沒有假期功課就好了!」高年級學生的期望:「零功課就是最好的利是!」於是校長決定「零功課」不是空談空想,更附於實行。他鼓勵學生與家長善用假期進行各項親子活動,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擁有一個智慧假期。
高年級學生在假期完結後道出心聲:「無論鬆弛度、滿足感、對功課的觀感,均有正面上升。」


三、復活節假期功課 --「主題研習式」

「零功課」的推行,雖有正面價值,但亦招來家長不同的意見:「剛開始我擔心學生會無所適從,我自己也不習慣。」「大家的關係和諧咗,冇功課,我以佢的意見做佢喜歡嘅活動。」「不是每位家長都有空間和足夠的認知去進行有意義的親子活動,學校可考慮安排一些富創意的課業,減低〈零功課〉令家長產生的憂慮。」
家長的憂慮是可以理解的。校長表示:「我不是鼓勵學生甚麼功課也不做,而是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去實踐學習。」於是,今次復活節假期課業更設計為「主題研習式」(詳見下表) 。 中、英、數及常的課業數量及難度同是調適至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也能應付,以增添其自我效能感。

年級

一年級

二年級

三年級

四年級

五年級

六年級

主題

遊公園

齊來玩玩具

我的社區

香港今昔

智能家居

全球問題

課業
性質

中:造句
英:繪圖
數:數數
常:參觀
中:拍攝介紹玩具短片
英:繪畫心愛玩具
數:四角形機械人
常:製作環保車
中:小練筆
英:重建理想公園
數:繡曲線
常:社區拍照
中:介紹昔日玩具
英:設計玩具海報
數:棒形圖
常:資料搜集
中:土樓腦圖
英:理想家居簡報
數:棒形圖
常:智能產品簡報
中:拍攝介紹諾貝爾得 獎人短片
英:瀕危動物簡報
數:百分數
常:調查家人基本開支

 

今次的課業仍着重思考、探究及創意的培訓,並希望通過動手做、資料搜集、親身經歷等,使學生有更多空間自主學習,更有動力學到學科以外的技能。

事實上,在老師充足的指引下,學生大都能完成預期目標。老師亦安排學生在假期後分享彼此在假期的課業,讓他們通過匯報及互相評鑑,了解其他人的方法及觀點,同時帶動課室的討論氣氛。表現優異的學生,更可獲發活動優先券--可優先報名參加學校舉辦的暑期活動,以資鼓勵。同時老師亦會安排合適的時間展示學生的佳作,讓同學及家長欣賞。若學校不給予學生這些空間,實在難以讓同學及家長欣賞到這些另類的功課。

我們冀盼家長能透過家教會多與校方溝通,同時亦信任子女的能力,不要將假期變作是假期補習班,釋放更多空間,讓學生作深度學習。


家長心聲

從前,學校日常的功課都比較繁多,女兒往往需花上數小時才能完成,令她感到十分吃力。這不但佔據了她的休息時間,而且無法做她最喜歡的事 -- 繪畫。然而,學校推行新假期課業安排模式後,大大減少了功課量及省略假期紙本功課,相對令女兒減少了面對功課的壓力,令她有著微妙的改變。

學校的假期功課甚具特色,例如:拍攝片段介紹一些人物、地方名勝、社區設施等。這樣能啟發學生多思考、多探究及發揮創意,而且課題都十分有趣味性,易於完成,而且不費時。使學生在假期間能有更充裕的時間與家人共聚,更加關心身邊的人和事。最重要的是:女兒的畫作也越來越多,感覺她在學校及家庭生活方面變得更開心。

現在,女兒都十分積極及投入地完成有關假期功課,過程中亦獲得不少課外知識,我們都十分認同及支持校方的安排。

  

  6  
 

6A 陳蔚澄家長李靜儀

 

 

11 8

很高興學校重視學生的努力成果,課業表現優秀的學生,將獲發活動優先券,優先報名參加學校舉辦的暑期活動,令同學們十分雀躍,假期功課從此不再是苦差了!

2A謝東達家長蒙杏琳